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中考资讯

福厦泉三地中考作文 锵锵三人谈如何写得好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7-07 14:15:41 来源: 作者: 点击:

目前各地中考都已纷纷结束,被认为是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常常是考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本期《教育周刊》就2012年泉州、福州、厦门的中考作文题,邀请泉州五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陈武、泉州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郑泉忠和2012年晋江市文科高考状元吴达莎,共同探讨如何写好这三篇作文。

命题作文:请以“如果没有他们……”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要求文体规范。

  前沿

  目前各地中考都已纷纷结束,被认为是语文“半壁江山”的作文,常常是考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本期《教育周刊》就2012年泉州、福州、厦门的中考作文题,邀请泉州五中语文教研组组长陈武、泉州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郑泉忠和2012年晋江市文科高考状元吴达莎,共同探讨如何写好这三篇作文。

  今年,福州市在中考语文试卷的“写作”板块中特别增加了“书写分”,分值为5分。此事引发了家长和学生的讨论,部分人认为5分“太贵”。不只是书写方面,中考作文还有不少“规矩”。那么,即将上初三的学生如何做足准备,写出一篇“规矩”的中考作文呢?我们同时邀请了曾参与中考阅卷的泉州培元中学语文老师黄霞兰、南安实验中学语文老师黄晋辉,为准初三学生提供一些提分策略。

  挖掘素材富矿显不俗

  □陈武

  写作,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关键是对“他们”的设定,可以是父母、老师、同学,也可以是英雄人物、历史人物,抑或身边的诸多的小人物;但有两点务必注意,一是“他们”是复数,写个体是不符合题意的;二是“他们”是跟自己(我们)有着息息相关的人,除了写“他们”外,还得写自己(我们)是如何受到影响感召等等,这就是“省略号”所蕴含的信息。我认为,今年中考作文题出得挺机智的,有嚼头。

  那么该如何写呢?考生不能只拘泥于身边的人或事绕圈圈,如写父母、同学、老师等等,思维较逼仄,新意不足。而聪慧的同学应该跳开思维定式,挖掘历史及身边热点事件人物等素材富矿,就显得不俗。

  说到文体,我以为考生们应该加强文体的训练,写什么像什么,不能弄得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如果没有他们……”此题,可议可叙,但你得有所侧重,议多叙少,或叙多议少,文体的范式自然明了。我的意见是议论文较记叙文更见功夫,因为议论文之理性思维对个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这应该引起考生注意。

  顾全学生思维特点

  □郑泉忠

  今年泉州中考作文出得中规中矩,审题难度不大。

  首先要界定“他们”的范围。“他们”多指全属男性或男女并存,也就是第三人称的多数,比较通用。“如果没有”是从既定的事实反推相反的结果,因此文章内容通常会表现出相对的两个方面。最好不要写“物它”,评卷老师接受起来感觉比较勉强。另外,“他们”的群体属性较明显,写父母的题材感觉会比较别扭。

  “他们”作为代词,可指代的内容无所不包,这给了考生无限自由的选材空间。一般的反应是“如果没有父母……”、“如果没有老师……”或者是“如果没有同学……”。在选材和立意上还是往深广处走比较容易出彩,比如“如果没有农民工,现代都市将失去坚挺的脊梁”,“ 如果没有郭明义们,社会的道义将难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彰显”, “如果没有瓦特们,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将会大大地延缓”, “如果没有简爱们,我们对人性的思考不会来得如此深刻”。

  这个题目顾全了学生不同的思维特点,无论是记叙文还是论说文都容易写出佳作,因而是个公平性较强的题目。

  谨防写成想象作文

  □吴达莎

  这是一个全命题作文,所以一般不会出现偏题与离题的现象,要拿高分就必须从追求立意的新颖入手。题目中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他们”,一个是意味深长的省略号。

  我觉得写议论文会更适合。作文一开始最好就要交代清楚你文章中所指代的“他们”是怎样一群人,力求具体,如蚁族、农民工等,而不是抽象地描述具有坚持不懈、乐观上进等品质的人,否则可能会引起阅卷老师的厌烦心理。这个“他们”可大可小,往大人物方向写会让整篇文章气势磅礴,但对个人的文史素养要求较高。所以个人会更倾向于小人物方面写,立意大致与我看过的一句话相似,“他们是历史的河床,虽然表面看不见,却决定着历史的流向”,小人物的重要性更贴近生活,也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要谨防写成想象作文,假设性前提所带来的变化要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例如将毕淑敏写过的一句话稍加修改:“假如没有怀揣好奇心的瓦特,水壶盖噗噗响着,一个划时代的发现,就蒸发到厨房的空气中了。我们的蒸汽火车头,也许还要在牛车漫长的辙道里蹒跚亿万公里。”

  总而言之,论述的重点应该是要强调“他们”的重要性,而非纯粹的天马行空的想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