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考资讯 > 招生简章

2017年福建中考语文将不再单列书写分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7-02-17 14:18:04 来源:网络 作者:www.555edu.net 点击:

2017年福建中考语文将不再单列书写分

  今年是中考全省统考的第一年,1月18日,福建省教育厅正式公布2017年《福建省初中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考试指导意见”有一些变化。其中,语文作文分减少,英语笔试题中设置“情景交际”测试题型,化学考试时间缩短。

  语文:作文不再单列书写分

  全省中考统考后,语文的考试范围不变,考试将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满分150分,笔试时间120分钟。整份试卷的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占60%,即90分,其中,积累与运用占15%、阅读占45%。作文占40%,即60分。

  变化:从板块上,去年的板块分为积累与运用、阅读(文言文、现代文)、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五大板块。今年精减为三大板块,分别为积累与运用、阅读、写作。其中,阅读板块细分成古代诗歌、文言文、现代文、古代名著、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即为原来的综合性学习。

  由于板块的调整,使得各板块的分值也发现了变化。2017年省考大纲规定,积累与运用分值占15%、阅读占45%、写作占40%。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2016年全省中考大纲中写作分值占45~50%,但此次发布的省考大纲,并未提及写作中的书写分值。不过,有老师表示,即使没有书写分,学生如果书写端正漂亮,也会起到加分作用。

  英语:听力题数减少总分不变

  英语学科的考试形式包括听力测试和笔试。由于目前全省统一组织口试有较大难度,在笔试题中设置“情景交际”测试题型(类似于去年的“口语应用”),目的是通过书面的形式,间接考查学生“说”的能力。听力测试和笔试同卷进行,采用书面作答,闭卷考试的形式。

  变化:和去年相比,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的分值保持不变。听力部分考试内容与去年相比减少了一个“听短文”内容,由此前的四大块变为今年的三大块。其中,在听对话大块中,去年共是九段对话,今年则变为听七段对话。这也意味着,听力部分每道题的分数比重加大。

  同时,笔试部分的阅读理解,也从去年的5篇短文改成要求考生阅读A、B、C、D四篇材料;去年的遣词造句模块也改成看图写话,口语应用变为情景交际。

  数学:题量可能减少为25题

  全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包含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其中,选择题约40分,填空题约24分,解答题约86分。

  变化:今年数学“考试范围”几乎不变,只是补充了一句话:凡是《数学课程标准》中标有*的选学内容和借助计算器进行操作的内容,不作为考试要求。而应这句话的要求,在考查内容中,统计与概率第一部分抽样与数据分析中的“用计算器处理较为复杂的数据”这一块由去年要求理解的,今年被直接删除。

  试卷没有明确规定试题的难易度比例。今年的试卷结构分值更加明确,在试卷题型参考中,全卷有25题,而去年则有26题。

  物理:对实验要求更加明确

  全卷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试卷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题型,题量为30~35题。

  变化:今年在考试内容方面,增加了“关于实验,应考查正确使用仪器、组装实验装置、测量物理量等实验能力”这部分说明,对考生的实验能力要求更高。还有,今年对机械与机械能的考查与去年相比更加详细。在电磁学模块中,“热机效率”由去年的等级A,改为今年的等级B。把去年的“信息、能源与材料”模块改为“能量的转化与守恒、能源”模块。

  此外,今年的试卷题型分值比例有所变化:选择题约占32%,非选择题约占68%。而去年的选择题约占35%,非选择题约占65%。

  化学:总分调整为75分

  化学试卷全卷分值为75分,考试时间为45分钟。试卷包含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题量约25题。其中,选择题约40分,填空题约24分,解答题约86分。

  变化:今年化学学科最大变化就是卷面分值从去年的100分,调整为今年的75分。此外,考试时间也从去年的60分钟,缩短为45分钟。今年的试题难易度也没有明确规定,而是“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合理安排试题难度结构进行命题。”而去年则要求“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考试合格率达80%。”

  在试卷的结构方面,今年的试题题型比例也有所变化:从去年的选择题约30%变为40%,非选择题从去年的约70%变为今年的60%。

以上是“2017年福建中考语文将不再单列书写分”,更多专升本信息敬请关注福建中考《《《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