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中考地方站:

福州 | 厦门 | 莆田 | 三明 | 泉州 | 漳州 | 南平 | 龙岩 | 宁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中考政策

游泳是否可以纳入中考?

http://www.555edu.com 时间:2012-07-10 10:38:35 来源:福建中考网 作者:恋蓝 点击:

福州近期发生多起溺亡事件。面对一个个血的教训,学生游泳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福州近期发生多起溺亡事件。面对一个个血的教训,学生游泳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学生溺水事故缘何频频发生?如何尽量避免这类悲剧上演?连日来,不少家长、专家纷纷建言,不妨从小教会孩子基本游泳技能,可以将游泳课程设为中小学必修课,甚至纳入中考范畴。此外,还有人呼吁,借鉴外地成功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更多的游泳场馆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

声音:防止溺亡悲剧仅仅靠“堵”不够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表面看,发生孩子溺水事故,原因主要在于游泳水域危险及家长对孩子疏于管教,但事实上,游泳场馆短缺、学生无游泳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与前几年相比,福州城区游泳场所有所增加,但场馆数量与市民夏天的游泳需求相比,仍显得少之又少。西河免费泳场,一到夏天高峰时段,就会呈现“下饺子”的景象。“经常有市民嫌泳场内人多、挤,就跑到泳场安全区以外去游了。”西河泳场负责人说。

而其他收费游泳场所,票价不菲。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公共泳场票价每人次为15元至30元,高端泳场的价格更高达数百元一次,这对普通家庭尤其是外来工家庭而言,颇为奢侈。因此,不少喜欢游泳的市民尤其是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便冒着不可预期的风险到江河中野泳,使得溺水事故多发成为可能。

此外,许多人认为,导致孩子溺水事故频发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真正掌握游泳技能的孩子越来越少。“游泳作为一项常规技能,不能掌握就永远存在着溺亡的危险。”福州市冬泳协会会长杨镇表示,亲水是未成年人童性的表现,防止溺亡悲剧的发生,仅仅靠“堵”是不够的。他表示,在安全意识上一定要小孩时刻谨记“水火无情”,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让小孩掌握一定的下水技能。

学校:开游泳课有困难最怕出意外

了解到,一直以来不断有家长呼吁,希望学校能开设游泳必修课程,让小孩子在学校就学会救生等基本技能。“社会机构培训不仅费用高,而且安全性低,如果学校就有必修课,我们家长当然最高兴了。”福州家长何芳女士说。

不过,对于家长这一“美好愿望”,学校却表示“很无奈”、“很难办”。“游泳纳入必修课,目前尚有不少困难。”昨日,福州多位中小学校长向记者表示,目前学校面临的主要困难是设施、费用以及安全问题。

了解到,福州目前已有多所中小学校拥有游泳馆,但是这些场馆极少用于体育教学,不少学校将校内游泳池租给了社会机构或个人,由承包者养护泳池,向社会开放成收费游泳池,或成为游泳培训场地,即使没有出租,也闲置着成为学校的摆设。此前甚至有小学因为教室不够,学校将游泳池里的水抽干,让学生在游泳池里上课。

“我们就是担心游泳课上出现意外。”一学校校长说,前几年福州发生过一起学生在游泳课上溺亡的事故,不少学校都担心难以承担这样的责任。此外,游泳池的养护费用也极为高昂,学校财力上难以支持。“教育部门并没强制要求开设游泳课,学校自然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校长说。

专家:游泳入中考将起引导作用

对此,有家长建议,可以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项目,引导家长、学校、学生对游泳的重视。“现在都是考试牵着大家走,只有游泳成为体育中考项目了,才会真正重视起来,大家说的问题也就都不是问题了。”福州家长刘彬建议说。

对此,福州一教育专家表示认同。该专家表示,目前福州尤其是区县中小学有游泳馆的仍是少数,游泳成为必修课不现实。“考试就像是指挥棒,如游泳成为体育中考项目,将起到正面引导作用。”专家表示,不妨先将游泳列为体育中考选考项目,未来再考虑是否升级为必考项目。

“学校完全可以‘以租养教’,不能因为困难就不去做了。”家长何芳建议,学校可以用泳池出租的收入用作学生培训的基金,“每年暑假期间,学校可以组织专业教练,教会孩子们基本的游泳及救生技能”。

福州市西河游泳队队长潘发斌则表示,对于小孩子的基本游泳技能培训,除了是学校职责,政府、社会同样可以参与其中。“目前社会上有各类专业游泳组织,政府通过扶持,完全可以发动他们的力量,让他们参与中小学生游泳公益培训及救护。”

福州许多家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建议,希望政府能出台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等手段,使更多的游泳馆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他山之石】

江浙多地游泳为中考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杭州、金华、台州、宁波,江苏南京、苏州,上海等地游泳均为体育中考项目,目前多数为选考项目。另外,武汉、长沙等地市政府则通过购买游泳服务,让市内部分游泳场馆免费向全市所有中小学生开放。

共有条评论 >>查看已有评论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该部分为必填部分

    栏目ID=100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